全国疟疾日:谨防输入性疟疾,持续巩固消除成果


时间:2023-05-27   浏览:11

2023年4月26日是第16个“全国疟疾日”,今年的主题是“谨防输入性疟疾,持续巩固消除成果”。我国于2021年通过了世卫组织消除疟疾认证,但全社会仍要继续努力,及时发现、报告、诊断和治疗输入性疟疾病例,防止疟疾输入再传播,持续巩固消除疟疾成果。

疟疾是什么?


疟疾是由疟原虫引起的传染病。蚊子是传播疟疾的元凶。带有疟原虫的蚊子叮咬人体后,把疟原虫注入人体,一般10-20天后就会发病。

 




疟疾的传染源有哪些?

现症病人或者无症状带虫者,当其末梢血中存在配子体时才具有传染性。

 




疟疾是怎样传播的?

疟疾的传播媒介是按蚊,也可经输血传播。

 




哪些人容易感染疟疾?

大部分人对疟疾都易感,而且可以多次感染。非疟疾流行区的人群对疟疾抵抗力更弱,进入流行区时更易感染疟疾,也更容易引发重症。

 

图片

疟疾防控小贴士

1、疟疾是一种可防可治的寄生虫病,发病的典型症状是发冷、发热和出汗。


2、疟疾通过蚊子叮咬或者输血传播,预防疟疾最好的办法是防蚊灭蚊,禁止疟疾患者献血。


3、非洲和东南亚是疟疾高度流行区,出国前应当了解目的地的疟疾流行状况,做好个人防护准备。


4、派驻疟疾流行区的随队医生应当具备疟疾诊治能力,指导团组做好疟疾防护,并及时诊治可能的疟疾患者。


5、重症疟疾会危及生命,去疟疾流行区旅行后出现发冷、发热、出汗等不适症状应及时就医,入境和就医时应主动告知旅行史。


6、医务人员应注意输入性新冠和输入性疟疾的鉴别诊断,对确诊的疟疾患者应按照《抗疟药使用规范》(WS/T-485-2016)给予规范的抗疟治疗。


7、疟疾患者应按照医嘱全程、足量服用抗疟药。


急诊电话:0516-83889095    邮箱:xyy@jsviat.edu.cn
版权所有:校医院 苏ICP备11021512号-051技术支持: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邮编: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