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中老年睡眠” 2011年世界睡眠日主题


时间:2011-10-09   浏览:381

导语:“世界睡眠日”定在每年的321日,因为春季的第一天,季节的变换的周期性和睡眠的昼夜交替规律都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据世界卫生组织对14个国家25916名在基层医疗就诊的病人进行调查,发现有27%的人有睡眠问题。失眠症对生活质量的负面影响很大,但相当多的病人没有得到合理的诊断和治疗。

2011年世界睡眠日主题确立为:“关注中老年睡眠”。

中老年人群系指年龄为40-60岁的成人。中老年工作人群则是指年龄为40--60岁的各类从业人员。强调对该人群的睡眠保健具有现实意义。

中老年工作人群是各行各业的中坚力量,他们的睡眠健康对社会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改群体承受着社会及家庭等诸方面的工作和精神压力,是睡眠障碍的高罹患群体;根据中国睡眠研究会近期一项网络调查结果显示,在1.2万人有睡眠问题的受访者中,中老年占18.8%,其中77.28%患者为慢性失眠。

中老年工作人群失眠的主要原因依次为:

工作及精神压力大、作息无规律、各类疾病及不良生活方式等。长期失眠导致精神萎靡、情绪不稳、生活和工作质量下降等。睡眠障碍是导致身心疾病的重要因素。

失眠与焦虑抑郁障碍存在密切的关系,长期失眠入不予以合理干预易导致心理障碍,纠正失眠与治疗焦虑抑郁障碍同等重要;失眠与躯体疾病,入高血压、心脑血管病、内分泌失调、慢性疲劳综合征等存在密切的关系;睡眠呼吸障碍也是中老年睡眠常见疾患之一,而肥胖是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主要病因,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是高血压、冠心病、中风、糖尿病、夜间猝死等的独立危险因素。因此,科学管理中老年工作人群的睡眠健康食关系到该群体乃至于到老年期身心健康的重要环节。

2011321日世界睡眠日到来之际,中国睡眠研究会根据中国当前中老年工作人群的睡眠健康状况及其对身心健康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性,提出“关注中老年睡眠”的主题,以唤起全社会对该群体睡眠健康的重视。医学实践证明,拥有健全的心态、强健的体魄、良好的生活方式是身心健康的基石。我国中老年工作人群的睡眠健康问题不容忽视。

一、睡眠不足的危害常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1、经常感冒

睡眠不足的危害之一就是免疫力下降,使人更容易受到各种疾病的侵害,最常见的就是感冒。一项研究发现,和每天睡眠时间多于8小时的人相比,睡眠时间少于7小时的人遭受感冒病毒侵袭的机率会高3倍。

2、莫名伤感

研究表明,睡眠不足时,我们可能更容易感到伤感和忧郁,因为疲惫的大脑更容易储存负面情绪。另外,缺乏睡眠的人情绪也总是不稳定,比如睡眠不足的人更容易害怕和焦虑。

3、笨手笨脚

前一分钟你可能还想冲杯下午茶,但下一刻你可能就把茶洒在你的新衣服上了。研究发现,睡眠不足的人运动技巧不精准,动作也很迟缓,这也是比较常见的睡眠不足的危害之一。

4、腰围增加

研究发现,长期缺少睡眠会引起血糖水平的混乱,使机体产生更多的瘦素,瘦素是一种引起食欲的激素。由于这些生理转变,缺少睡眠的人更有可能暴食。因此,睡眠不足的危害之一就是导致腰围增加,体重攀升。

5、犹豫不决

研究发现,睡眠不足而疲惫的人们总是无法鉴别重要的和无关紧要的信息,导致最简单的决定被夸大。另外,睡眠不足的人也经常会冒险,可能性最大化,如也许我等到最后一分钟,机票就会降价。

二、每天睡多长时间才最好?

 

很多人对于晚上睡多长时间最好不太清楚,有的甚至因此而苦恼,影响睡眠质量。尤其是那些原本就有睡眠障碍的人群,更是关心晚上睡多长时间最好的问题,结果反而加重睡眠障碍症状。那么,到底晚上睡多长时间最好呢,我们一起来看看专家如何解答。

专家指出,人体的生物钟应当顺应大自然的规律。所以,晚上睡多长时间最好,不仅有赖于正常的作息规律,而且还要顺应四季变化。一般来说,春、夏季节适宜晚睡早起,每天需要睡5-7个小时;秋季适宜早睡早起,每天所需的睡眠时间在7-8个小时;而冬季则适宜早睡晚起,每天需睡8-9个小时。

但是,现代人由于工作时间固定,很难根据四季变化来严格调整作息,因此应加强睡眠的规律性。一般认为,晚上9时到次日凌晨3时是人体细胞生长最快、也是人类生长荷尔蒙分泌的时间,最好保证这段时间处于睡眠状态。

需要说明的是,晚上睡多长时间最好也是因人而异的,但大多数人需要保证7-10个小时的睡眠。那么,怎样知道自己每天睡多长时间最好呢,一般是以精神和体力的恢复作为标准。

另外,专家提醒,相比了解晚上睡多长时间最好,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以及制定规律的作息时间表显得更为重要。为此,专家提出了如下两点建议:

首先,每天必须准时上床。一般地说,睡眠最理想的时间是晚上911时。如果太晚则难以保证足够的睡眠,而且对皮肤十分不利。

 其次,白天的小憩应该控制在45分钟以内。这个时间足以帮你恢复精力,如果时间过长,醒来后你仍然会感觉昏头昏脑,而且影响晚上的睡眠。

三、六款催眠的食物

失眠是人类健康的大敌,因为长期失眠会诱发多种疾病,如神经衰弱、抑郁症等。通过食用适当的催眠食物来改善睡眠,是缓解失眠症状的有效方法。在2010年世界睡眠日到来之际,为了帮助大家摆脱失眠困扰,我们给广大失眠患者推荐如下六款催眠食物,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催眠食物一:温牛奶

温牛奶可催眠并不是荒诞的说法。牛奶含有一些色胺酸和钙,钙有利于大脑充分利用色胺酸。而且它能让人产生重返幼年的感觉,对婴儿来说,温暖的瓶子就意味着“放松,一切都很好”。

催眠食物二:马铃薯

一小片烤马铃薯不会塞满你的胃肠道,但它能清除掉对可诱发失眠的色胺酸起干扰作用的酸。为了达到这种效果,你只要将烤马铃薯捣碎后掺入温牛奶中食用即可。

催眠食物三:葵花籽

含亚油酸多种氨基酸。钾、维生素等多种营养素。葵花籽中丰富的维生素B2,有调节脑细胞代谢、抑制神经中枢的作用。每晚嗑一把葵花籽,有催眠作用。

催眠食物四:燕麦片

燕麦片富含促进睡眠的物质,能诱使产生褪黑素,一小碗加入少许糖汁的谷类食物就能起到催眠的效果,但如果你大量咀嚼燕麦片,效果会更佳。

催眠食物五:菊花茶

菊花茶之所以被归为就寝时的饮品,是因为它所具有的适度的镇静效果,对无法放松的神经或身体来说,它是完美的天然对抗手段。

四、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枕头?

睡眠不好的人家里,枕头一定少不了。市场上出来一种新功能的枕头,就得买来试一试,一开始就着新鲜劲儿,这觉似乎也睡得香一点,但是过一段时间,就又回到了老样子。到底什么样的枕头适合你呢?

1、荞麦枕:经典传统、老少皆宜

价格:原价200-300元、折后150元左右

流行指数:五星

小时候,家家户户用的都是荞麦枕,现在商场里摆在最明显位置、导购员优先推荐的,还是这种枕头,价格实惠。

体验:经典的必有其妙处,荞麦壳比较滑润,有种“流动”感,枕头的形状会随着头的移动而改变,睡上去很舒服。导购员给记者展示了枕头中的荞麦壳,淡绿色、薄薄的小片,状如树叶,据介绍,颜色越是通透淡绿,质量越好。

专家建言:荞麦枕头硬度适中,塑性好,能放松颈部,恢复生理弯曲。荞麦壳柔软舒适、清凉爽快,对头部和脸部有一定的按摩作用,老少皆宜。

中医认为,荞麦壳味甘、平寒,用作枕头可明目、安神,能帮助改善睡眠。

2、决明子枕:明目降压、按摩颈椎

价格:原价400-500元 、折后250元左右

流行指数:四星

如果你是为老人购买,导购员一般会推荐决明子枕头,其内含的决明子是中草药,有明目降血压的功效。成本相对高一些,因此,价格也略高。

体验:有一款枕头设计巧妙,将决明子放在枕头上下两边,留出中间,这样,颈部正好枕在枕头下面高起的部分,很舒服。更妙的是,决明子装在一个单独的小布袋里,能很方便地从枕头中抽出,经常拿出来晒一晒,用旧了,小布袋还可拆开,装新的决明子(药店有售)

专家建言:中医认为,血压高一般是肝阳上亢引起的,而决明子性甘、苦,微寒,能清肝明目,平稳血压。其种子有些硬度,又可对头部和颈部穴位进行按摩,也适合颈椎不好的人。

3、保健枕:价格较贵、不宜过高

价格:500-600元,特殊设计的可达上千元,且折扣不太多。

流行指数:三星

走访的几家店铺,保健枕是必不可少的,外观设计形形色色。因其材质和设计比较特殊,有一定科技含量,价格相对要贵些。

体验:市场上的保健枕材质一般有两种,记忆棉或乳胶,属于慢回弹枕,枕头弹性好,摁下去会慢慢地弹起来,枕上去很舒服。外观设计也多种多样,有中间凹、上下高的,有头部位置内置按摩球的,还有“棒棒枕”。

专家建言:保健枕主要针对颈椎病、高血压人群设计,其保健原理一般是,通过枕头的形状(更符合人体力学),枕头的材质(如玉石枕、慢回弹枕)来起到安神、清火等作用。

挑选枕头时高度非常关键,尤其颈椎病患者,不宜过高,枕头处于蓬松状态时,其高度为一拳到一拳半最适宜。

4、薰衣草枕:安神解压、适合春季

价格:原价400-500元,折后250元左右

流行指数:三星

薰衣草枕头较适合年轻人,价格适中,由于购买的人比较少,折扣比较大。

体验:有的薰衣草枕头味道很淡,有的则较重,导购员解释,一般来说,枕头里的薰衣草是自然风干的,闻起来应该是淡淡的清香,如果味道重,就可能是添加了化学成分。

专家建言:薰衣草枕属于药枕的一种,此外,还有菊花枕、茉莉花枕、茶叶枕等,这些枕头散发特殊气味,有安神、调节睡眠的功效,适合白天工作压力大、晚上容易失眠的人群。尤其适合春季使用,因为春季是生发季节,肝阳上亢,这些药枕有平肝祛风的功效。如果用后常打喷嚏或皮肤红痒,就别用了。

5、多孔枕:太过柔软、缺乏支撑

价格:原价300-400元、折后200元左右

流行指数:三星

七孔棉、九孔棉等枕头也占据着商场货架的重要位置,有柔软蓬松、弹性高、保暖好、易清洗等优点,颇受年轻人欢迎。导购员不推荐给老人使用,因为太过柔软,对颈椎不好。

体验:所谓的“孔”指的是枕芯使用的纤维中空芯的个数,空芯富含空气,保暖且有韧性,孔数越多,保暖越好。与同样体积的荞麦枕相比,多孔棉枕头要轻上一半左右。

专家建言:多孔棉枕头比较蓬松柔软,感觉很舒服,但塑性不太好,缺乏支撑,长期使用有损颈椎,而且透气性也不太好。如果使用,要经常拿出去晒一晒。

(来源: 凤凰时尚

 

急诊电话:0516-83889095    邮箱:xyy@jsviat.edu.cn
版权所有:校医院 苏ICP备11021512号-051技术支持: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邮编:221116